石家庄铁道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返回学校主页

欢迎访问石家庄铁道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参加“雄安地下空间安全应急技术应用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2-25   阅读量:1991

各有关单位:

为加快推动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创新之城、魅力之城、未来之城,使雄安新区成为新时代的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河北省委、省政府决定打造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组织开展系列大赛,推动创新资源要素在雄安汇聚。为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安全韧性城市建设,进一步提高综合防灾减灾能力,立足雄安同步建设“地下一座城”的实际,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组委会现举办雄安地下空间安全应急技术应用大赛,面向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公开征集超大规模地下空间安全应急优秀创意、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

主办单位: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组委会。

承办单位:河北省应急管理厅、雄安新区管委会、河北建投雄安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应急部国际交流中心、深圳防灾减灾技术研究院、南方应急管理研究院、北方工业大学、河北省应急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石家庄铁道大学安全工程与应急管理学院。

支撑单位: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雄安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盐山中科高通量计算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北省资本研究会、河北省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协会、河北省应急产业联盟、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协会、中震科健(深圳)控股有限公司、河北交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河北建投创发基金。

二、征集方向

雄安新区地下空间规模大、连通性高、结构复杂,对安全风险管控、应急救援响应、设施装备适用等提出更高要求。立足雄安新区金湖未来城、电建智汇城、华望城、中交未来城等超大规模地下空间安全应急需求,聚焦提升地下空间安全应急保障能力,启动以下3个赛道的征集。

(一)超大规模地下空间定位导航技术赛道

围绕城市地下空间精准定位、道路指引、车位导引、反向寻车、安保巡逻、紧急逃生等需求,征集具备精准定位、路线规划、逃生路线指引等功能的定位导航技术,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向。

1.基于北斗+融合定位的地上、地下一体化无缝定位导航技术及应用。

2.基于蓝牙、视觉、红外、地磁、超宽带、5GWi-FiZigBee等的地下空间定位导航技术及应用。

3.其它创新性地下定位导航技术。

(二)城市地下空间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技术赛道

围绕雄安新区地下商业、城际高铁站、地下轨道交通和地下停车场等不同场景的安全运行、风险预警和灾害事故处置等需求,征集数字化、智能化的地下空间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技术和解决方案,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向。

1.基于传感器的监测预警技术及解决方案。适用于火灾、内涝、建筑结构健康监测预警等应用场景。

2.基于视觉的监测预警技术及解决方案。适用于人员危险行为、人员密集场所、交通安全等应用场景。

3.基于射频信号的监测预警技术及解决方案。适用于人员聚集、人员热力图、应急逃生等应用场景。

4.其它创新性的技术、产品。

(三)城市地下空间安全应急先进适用装备赛道

围绕未来城市地下空间灾害事故应急救援通信指挥、搜索救援、日常管理等需求,锚定城市地下空间建设逐渐向网络化、大空间、高品质方向发展的趋势,结合新区超大规模地下空间的广泛应用场景,重点征集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应急救援装备。

1.应急指挥通信装备。针对城市地下空间应急救援的通信联络、信息处理、数据分析、决策支持、指挥调度、物资调配等需求,实现无线网络覆盖、实时信息传输、应急物资智能调配、通信系统重构等的应急救援装备。

2.火灾应急救援装备。适用于地下空间消防救援的微型消防车、地下空间专用救援车和智慧消防机器人、智能无人消防水炮、地下空间防撞无人机以及用于压低烟气的滚筒式喷水系统等专用装备。

3.水害应急救援装备。适用于地下空间的救生艇、可远程控制排涝救援装备,适用于低矮环境排水的大功率供排水抢险车、无损抽吸挖掘车、子母式排水抢险车等专用装备。

4.逃生导引装备。自动生成逃生路线、逃生指引、应急照明、应急广播等逃生导引装备。

5.坍塌救援设备。适用于地下坍塌救援的快速钻机,大口径水平掘进机,自进式顶管机和地下空间专用破拆装备等。

6.巡检机器人。实现远程例行巡查,在事故和特殊情况下可实现特巡和定制性巡检任务的地下巡检机器人。

7.有毒气体监测装备。实时在线监测有毒气体装备,不明危险品的快速检判设备,事故现场有毒气体快速测定设备等。

8.其他具有创新性的应急救援装备、产品。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主体要求

1.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无不良社会信用记录。

2.具有较强的科技人才力量和突出的科技创新能力。

3.具有较好的财务状况,有后续资金保障项目实施。

4.接受单独或联合申报,申报主体或联合申报牵头主体须满足该组别上述123申报要求,联合申报主体数量不超过三个,同一个主体可申报多个作品多个赛道,同一个参赛项目只能申报一个赛道。

(二)申报作品要求

1.定位导航技术

1)适用性方面,应具备技术创新性、可推广性;

2)专业性方面,应具备高性价比、高稳定、高精准等特点;

3)能够提供技术演示软件、演示文稿、图片、相关视频等综合展示素材。

2.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技术

1)适用性方面,应具备技术创新性、可推广性;

2)专业性方面,应具备高性价比、高稳定、高精准等特点;

3)能够提供技术演示软件、系统解决方案、演示文稿、图片、相关视频等综合展示素材。

3.安全应急先进适用装备

1)适用性方面,应具备技术创新性、可推广性;

2)专业性方面,应具备高可靠、高机动、高智能、高灵敏等特点;

3)能够提供运行良好的参赛样机或演示视频、说明书、演示文稿、图片等综合展示素材。

四、评选方式

(一)评选条件

针对三大赛道分别设置评选指标和评分权重,形成专家评审表,制定评审方案。其中,定位导航技术赛道评选指标包括创新性、可推广性两类通用指标,经济性、稳定性、精准性三类技术指标;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技术赛道评选指标包括创新性、可推广性两类通用指标,经济性、稳定性、精准性三类技术指标;安全应急先进适用装备赛道评选指标包括创新性、可推广性两类通用指标,可靠性、机动性、智能性、灵敏性四类技术指标。

(二)评审专家

本届大赛评审专家由长期从事安全应急领域研究的技术专家、具有相关领域风投经验的机构投资人和具有应用需求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单位相关负责同志组成。

五、奖项设置

每个赛道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证书和奖金。

六、配套服务

(一)媒体宣传

1.通过国家和河北省主流新闻媒体给予宣传报道。

2.发挥新区独特优势,优先推荐推广。

(二)入驻“雄安汇·安全应急装备大厦”

1.优先推荐入驻“雄安汇·安全应急装备大厦”,提供拎包入住、人才公寓、租金减免等优惠条件。

2.优先在“雄安汇·安全应急装备大厦”展厅常态化展示、宣传、推广。

3.优先使用“雄安汇·安全应急装备大厦”研发平台、实训中心、路演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

4.为优秀参赛作品提供孵化转化等服务。

(三)应用推广

1.优先推动在金湖未来城、电建智汇城、雄安国贸中心等项目地下空间落地应用。

2.优先推荐获奖项目和单位参选应急管理部《先进安全技术装备目录》《应急物资生产商参考名录》。

3.获奖项目优先在省内相关行业领域推广应用。

4.结合雄安未来之城建设,持续开发更多应用场景,优先推荐使用获奖成果。

(四)产业链对接

推荐获奖项目在雄安新区孵化转化,优先推荐获奖项目在唐山开平、保定开发区、张家口怀安、石家庄鹿泉等4个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生产或代加工。

(五)资本对接

组织投融资机构与获奖项目对接,促进项目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落地。

(六)成果交易

“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综合服务平台”为参展项目提供展示、评价、交易等服务,促成智力成果转化应用。

(七)财税支持

对参赛成果在雄安孵化转化的单位,给予人才引进、税收减免、企业上市绿色通道、科研设计、投融资等相应优惠政策(详见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网站)。

    (八)享受新区相应优惠政策

    符合雄安新区《关于打造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聚集新人才的若干措施》(简称“雄才十六条”)的,按照政策规定给予支持。

七、征集安排

(一)征集遴选阶段(202312月-20243月)

各申报单位于2024331日前登录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网站(http://xacj.org.cn:8083/#/robot/index2)“雄安地下空间安全应急技术应用大赛”报名专栏填写报名材料。

(二)预审和初赛阶段(20243月-4月)

大赛工作组对申报单位参赛资格进行预审,通过预审的项目由评审专家组按赛道各评选出进入决赛的项目,并参与在雄安新区组织的融资路演和应用推广活动。

(三)决赛阶段(20244月-5月)

进入决赛的项目,结合现场答辩和融资路演等情况,评定奖项,颁发证书和奖金。

(四)同步对接推广阶段(202312月起)

1.组织各赛道优秀项目与雄安汇·安全应急装备大厦主题楼宇对接洽谈,给予相关优惠条件,并推荐在“雄安汇·安全应急装备大厦”展厅优先展示。

2.对接雄安新区入驻央企疏解单位和金湖未来城、电建智汇城、雄安国贸中心等项目,推荐优秀项目在雄安新区应用落地。

3.组织安全应急项目路演推介活动,对接投融资机构,对优秀项目给予融资支持。

八、有关事项

(一)有意向参加的老师请与技术转移中心联系。

(二)本次征集不收取任何费用。

(三)本次大赛最终解释权归大赛主办单位所有。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技术转移中心 韩伟歌 0311-87939728

技术转移中心

                             20231225

  

附件:

1. 超大规模地下空间定位导航技术申报书.docx

2. 城市地下空间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技术申报书.docx

3. 城市地下空间安全应急先进适用装备申报书.docx